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公告通知 | 科研政策 | 新闻快讯 | 专利成果 | 主题教育 | 成果转化 | 廉政建设 | 资料下载 
 
   
 
 首页 
 部门简介 
 公告通知 
 科研政策 
 新闻快讯 
 专利成果 
 主题教育 
 成果转化 
 廉政建设 
 资料下载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正文
 
关于识别和防范非法出版物的说明
2011年05月23日 00:00      浏览:

关于识别和防范非法出版物的说明

w1、合法期刊与非法期刊

期刊分为正式期刊和非正式期刊,正式科技期刊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国家科委在商定的数额内审批,并编入“国内统一刊号,办刊申请比较严格,要有一定的办刊实力,主编与副主编必须由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担任,对编辑人员的素质名额都有一定的要求,正式期刊有独立的办刊方针。非正式期刊是指通过行政部门审核领取“内部报刊准印证”作为行业内部交流的期刊(一般只限行业内交流不公开发行),但也是合法期刊的一种,一般正式期刊都经历过非正式期刊过程。非法期刊系没有通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科委批准也没有注册为“内部刊物”的非法出版物,以营利为首要目的,收取高额的版面费,在技术上和政治上不负责任,不能在国内公开发行或内部发行,它们通常是在国外花300元购买一个ISSN刊号来欺骗教师。

w2、期刊刊号问题

凡通过新闻出版署和国家科委审批的正式期刊均编入了“国内统一刊号”,正式期刊的刊号是由国际标准刊号(ISSN)和国内统一刊号(CN)两部分组成,“CN”是中国国别代码,缺少“国内统一刊号”或“内部报刊准印证”都可认为是中国国内的非法期刊,国家不认可,也不准在中国国内发行的。

w3、期刊合法性的鉴别

(1)根据北京大学图书馆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2)利用网上资源查询:

w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http://www.gapp.gov.cn/GalaxyPortal/inner/zsww/frame.jsp)

w中国扫黄打非网(http://www.shdf.gov.cn/)

w中国记者网(http://press.gapp.gov.cn/index.php)

w维普数据库(可咨询中心实验室)

(3)直接咨询

如果还不能确定的,可依据国内CN统一编号,查到该刊物所在省市,再依据该地区区号+114,查询到该地区新闻出版局报刊处电话,电话接通后直接咨询该部门即可。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科研处   地址: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00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