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公告通知 | 科研政策 | 新闻快讯 | 专利成果 | 主题教育 | 成果转化 | 廉政建设 | 资料下载 
 
   
 
 首页 
 部门简介 
 公告通知 
 科研政策 
 新闻快讯 
 专利成果 
 主题教育 
 成果转化 
 廉政建设 
 资料下载 
 
  专利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利成果 > 正文
 
技术服务项目二
2011年05月30日 00:00      浏览:

院系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

合作项目的名称

纳豆系列产品的研制和开发

结合当前状况对需求项目内容简要说明

纳豆中富含纳豆菌、优质小分子蛋白质(肽)、纳豆激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生物多糖、异黄酮、皂甙、卵磷脂、吡啶二羧酸、维生素K2、γ-多聚谷氨酸(γ—PGA)、果糖、亚油酸、亚麻酸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能全面提升身体机能和免疫力,增强体质。

其中纳豆的保健作用:1、抗癌作用;2、抗氧化作用;3、降血压;4、防治骨质疏松及促凝血;5、抗致病菌;6、溶血栓等。

纳豆菌的作用:不仅能发酵纳豆,而且是美国FDA公布的40种益生菌之一。

纳豆激酶的作用:第一、直接溶血栓作用:具有水解血纤维蛋白基质中的胜肽连结,使血栓溶解。第二、间接溶血栓作用: 可促进血浆中的组织溶纤维酶原活化剂增加,使其转换为纤维蛋白溶解酶,有利于溶血栓作用;并亦可促使尿激酶原活化转换成尿激酶,从而促进溶血栓效果。

γ—PGA的作用:具有吸水性、保湿性、分解性、无毒性、安全性等,可以作为功能性食品的素材。

预期达到的具体目标或质量指标

(1)纳豆胶囊:添加生物活性物质,与纳豆中活性物质一起制成纳豆胶囊;

(2)纳豆菌悬液:提取纳豆活菌制成纳豆活菌悬液;

(3)纳豆冻干粉:采取科学的加工工艺使纳豆冻干粉的纳豆激酶活性保持90%以上;

(4)提取γ-PGA:γ-PGA作为纳豆加工的副产品进行提取。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现有的项目工作基础

我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生物实验室可承担项目的研制工作,项目组成员具有深厚的生物技术理论基础和食品生产实践经验,成员结构合理,具有项目研发所具备的技术力量,并且前期已对纳豆产品进行了初步试验和开发。

市场和应用需求分析

由于纳豆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高效的保健功能,在日本纳豆一年的产值近2000亿日元,而且消费额每年仍以10%的速度快速增长。在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纳豆也很受欢迎,己有适合本地人口味的产品上市。我国是大豆生产大国,而且日本生产纳豆的原料大豆主要来自中国和加拿大,因此我们有理由和条件利用我国丰富的大豆资源开发出适合我国消费者的纳豆制品。本课题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本项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联系方式

13371099198 王老师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科研处   地址: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00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