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公告通知 | 科研政策 | 新闻快讯 | 专利成果 | 主题教育 | 成果转化 | 廉政建设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部门简介 
 公告通知 
 科研政策 
 新闻快讯 
 专利成果 
 主题教育 
 成果转化 
 廉政建设 
 资料下载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2016年招标课题的通知
2016年09月29日 12:12      浏览:

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等文件精神,以紧密联系高职教育发展实际的研究成果推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在2015年立项课题研究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启动了“现代职业教育教师与专业协同发展”的专项研究课题,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问题导向、适应需求、突出应用、促进发展”为原则,针对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中的要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出注重现实、针对性强、讲求实效和有推广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推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基本思路与对策建议。
    二、招标课题及研究要点
    1.基于“互联网+”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调查,系统阐述“互联网+”对学生学习行为产生的影响,分析“互联网+”对专业课程教学形成的挑战及带来的问题,进而在教学标准、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改革方面提出应对这一挑战的思路与对策。
    2.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教育与教师能力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阐述当前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要求,调查分析高职院校师资现状与这一要求存在的差距,针对创新创业教育对高职院校师资建设形成的挑战,结合“互联网+”的基本特征,提出提高高职院校教师相应职业能力的思路与对策。
    3.基于生产过程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研究要点:调查分析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训基地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结合实训基地企业生产和人才培养的双重要求,在实训基地教学、科研、培训和就业指导等多功能构建方面,提出基地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4.基于专业应用和素质培养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研究
    研究要点:结合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在“学历补充”和“接续培养”等方面的新要求,分析目前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专业应用和素质培养的视角,提出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对策。
    5.工业机器人技术等自动化类专业的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结合工业4.0的发展要求,调查分析高职工业机器人技术等自动化类专业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立足我国产业升级和智能化制造的需求,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标准制定和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6.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师相应的教学能力研究
    研究要点:结合高职院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战略目标、建设任务和难点突破,调查分析高职院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现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改革教学标准及教学手段等方面出发,提出提高教师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能力的思路与对策。
    7.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企业实践锻炼途径、机制与政策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调查,分析当前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的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制度建设为主线,重视分类指导、强化过程管理的专业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的顶层设计思路与对策。
    8.教师职业发展规划研究与实践
    研究要点:在厘清职业院校教师发展的特点与要素构成的基础上,调查分析当前职业院校教师发展规划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并在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如何为教师发展创造空间等方面,提出职业院校科学规划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9.高职院校协同创新体系的构建与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调查,分析当前高职院校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深入分析问题成因的基础上,提出如何完善高职院校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的制度保障,提升教师的技术研发与服务能力,并将协同创新的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对策与建议。
    三、招标办法
    (一)招标对象
    面向全国高职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咨询机构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单位或组织,鼓励跨行业、校企联合申报。
    (二)投标方式
    填写《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
    (三)申报时间
    请于2016年9月26日前将电子版及一式5份纸质申请书报我处。
    四、研究周期及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2017年12月31日前
    成果形式:体现研究目标与意义,真实反映研究对象的调研报告一份;研究报告一份,字数不少于2万字。
    五、经费安排
    每个立项课题将获得一定的经费资助,立项单位不少于1:1经费配套。
    结题以后,对于优秀研究成果予以奖励并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附件:《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立项申请书》
 
 
 
                                          科研与校企合作中心
                                            2016年9月13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科研与专利管理中心   地址: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00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