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公告通知 | 科研政策 | 新闻快讯 | 专利成果 | 主题教育 | 成果转化 | 廉政建设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部门简介 
 公告通知 
 科研政策 
 新闻快讯 
 专利成果 
 主题教育 
 成果转化 
 廉政建设 
 资料下载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四届“创赢未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6年11月14日 16:32      浏览: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更好的营造我院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切实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创业实践平台,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举办第四届“创赢未来”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全院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主办单位: 科研与校企合作中心、团委学生处(思政部)、产业中心
    三、参赛时间:11月7日~11月29日
    四、大赛组织形式
    1.大赛要求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可以自行组成优势互补、人员配备科学、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并根据团队的特点冠以团队的名称。
    2.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具有可实施性的创业计划书。
    五、参赛作品(创业计划书)要求
    1.具备创业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创业项目。
   2.参赛项目可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具有较高创新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力、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易于形成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成果,且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节能降耗、有利环境保护的科技创新项目或创意。
    3.创业项目的投资预算要合理、可转化性强。
    4.计划书内容包括:项目概要、市场分析、营销计划、管理团队、年度项目利润预测等。
    5.鼓励引导学生重点申报以专利技术或成果转化为基础的创业项目。
    6.鼓励引导学生重点申报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创业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数字娱乐、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商务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旅游户外、房产家居、高效物流等;
    (5)“互联网+”公共服务,包括教育文化、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六、创业团队组建要求
     1.参赛人员组成团队参赛。每个参赛团队为4~6人,可有1-2名指导老师。每名参赛者只能加入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参赛项目。
     2.每个团队应确定一名参赛项目主要负责人,能够代表团队进行决策。
    七、大赛流程
   (一)报名阶段
    1.11月11日前,参赛队伍或选手到本系报名。学生总数在1500人以上的系要至少组建3支创业团队,1500人以下1000人以上的系要至少组建2支创业团队,1000人以下的系要至少组建1支创业团队。允许团队成员跨系适当交叉。跨系组成的团队应在负责人所在系处报名,各系在选拔推优的基础上,形成创业大赛推荐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于11月15日之前。
    2.11月29日前各系需提报以下资料:创业大赛报名表(见附件2)、创业计划书(见附件3)电子版,以供大赛组委会各专家进行查阅评审。申报时,各参赛部门注意本系参赛作品类别上的合理性,计划书结构上的科学分布。
   (二)评选阶段
    1.准备阶段,赛前培训。
   11月18日前学院组织报名参赛队伍或选手进行赛前培训。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赛前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帮助参赛学员优化配置团队及选择项目、创业意识训练、创业基础知识、如何拟写创业计划书、创业大赛中应注意的问题等。
    2.评审阶段:时间:11月30日~12月16日
   (1)初赛评审(11月30日~12月6日):评委对提报的参赛作品(创业计划书)进行网上评审,评出最终参加决赛的15支团队。评审标准见附件4。
   (2)决赛评审(12月7日~16日)
    ① 发布入围决赛名单。各入围决赛的团队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继续完善计划书,使创业计划书的各项内容更具有时效性和准确性。
    ② 提交决赛最终版创业计划书(截止12月9日) 各入围的参加决赛的创业团队须在12月9日前将最终版创业计划书提交到组委会邮箱。评委将对计划书进行赛前审阅。
    ③ 决赛程序(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a 团队创意创业展示。以ppt为展示手段,须包括vcr展示,通过团队代表解说,活动情景表演等丰富多样、形式新颖的手法,展现团队的创意创业项目。每队限8分钟。
    b 公开答辩。评委根据参赛团队的创业计划书内容进行提问,题目与创业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关,主要采取公开答辩的形式,展现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的优势,以达到向评委及嘉宾介绍创业计划并争取创业支持的过程。回答问题不得超过3分钟,超时扣分。
    八、大赛评委会构成
    邀请相关领导、专业教师、创业导师、创业精英、成功企业家、创投专家等方面的人员组成评委会,负责大赛的评分工作。
    九、大赛奖励
   1. 本次大赛将设一等奖1名,奖励2000元;二等奖2名,分别奖励1000元;三等奖3名,分别奖励500元;优秀奖4名,分别奖励200元;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3名,分别奖励500元。
   2.大赛获奖队伍可以优先推荐参加省市及国家级举办的各类创业大赛,也有机会获得相应的创业基金支持孵化。获奖队伍可以优先推荐入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予以孵化,学校予以帮助和支持。
    十、保障措施和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创业倍增效益,是当前社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教学部门要密切配合、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大赛指导小组,安排2-3名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创业活动。
  (二)严格把关,公平竞赛
    大赛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切实将参赛项目突出、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创业创新项目及创业典型选拔出来。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大力加强本次大赛的宣传活动,通过校园广播、学院公告、各系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渠道,扩大本次活动的积极影响,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努力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和谐创业的浓厚氛围。
  
    附件:
    1.创业大赛推荐报名汇总表
    2.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四届“创赢未来”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
    3.创业计划书
    4.创业大赛考核标准量化表
 
  
                                 科研与校企合作中心、团委学生处(思政部)、产业中心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七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科研与专利管理中心   地址: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00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