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公告通知 | 科研政策 | 新闻快讯 | 专利成果 | 主题教育 | 成果转化 | 廉政建设 | 资料下载 
 
   
 
 首页 
 部门简介 
 公告通知 
 科研政策 
 新闻快讯 
 专利成果 
 主题教育 
 成果转化 
 廉政建设 
 资料下载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省积极推进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
2016年08月31日 17:58      浏览:

    我省坚持统筹协调、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务求实效的原则, 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15年青岛市、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和8所职业院校被确定为全国试点单位。 2015年8月我厅会同财政厅、经信委联合印发了《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鲁教职字〔2015〕22号),遴选了20所职业院校和 合作企业作为首批试点项目开始试点;2016年又遴选了42所院校和合作企业进行试点。

  一、项目概况

  全省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项目共62个,合作 企业 153家,涉及13个专业大类、30个专业方向,培养学徒4860名,约占职业院校在校生总数的0.27%。其中,高职院校试点项目41个,涉及12个专 业大类,学徒2670名;中职学校试点项目21个,涉及8个专业大类,学徒2190名。

  (一)区域分布情况。62个试点项目中,省属学校16个,其他46个分布在除枣庄、菏泽之外的15个设区市。

  (二)专业分布及培养人数情况。62个试点项目涉及13个专业大类。其中,第一产业有1个专业大类、2所学校、170名学徒;第二产业有6个专业大类、27所学校、2410名学徒;第三产业有6个专业大类、33所学校、2280名学徒。

  (三)合作企业情况。参与试点的153家合作企业均属规模以上企业。其中,第一产业6家,第二产业54家,第三产业93家。上述企业中,有联想集团等9家世界500强企业,有万华化学集团等25家中国500强企业。

  (四)经费支持情况。省财政共支持60个试 点项目(其中青岛市2个项目不安排经费),每个项目支持经费25万元,共1500万元。合作企业每接收1名学徒并经考核达到培养标准,按5000元标准补 助企业,其中,3000元用于奖励带学徒师傅,2000元用于补偿企业水电、耗材等。

  二、试点内容

  (一)制定专门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依据企业的经营状况、装备情况、带徒师傅数量,学校师资配备、实训条件等,结合企业岗位标准,重构课程、实习实训体系等,共同制订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企业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

  (二)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校企双方共同制定 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的“双导师”培养培训机制,建立选拔、考核、激励制度。合作企业选拔高技能人才担任师傅,师傅承担的教学任务纳入考核;试 点院校将指导教师的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纳入考核,并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各项规章制度。(1)校企签订合 作协议,明确双方职责、分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2)校企共同制定招生招工方案,学徒(监护人)、学校和企业签订协议,确定各方权益。(3)制订学分 制、弹性学制和学徒管理办法。落实学徒的责任保险、工伤保险。建立学校、企业和学徒家长经常性的学徒实习信息通报制度,定期检查、反馈。(4)建立考核评 价机制。校企双方在兼顾学徒、院校和企业三方利益的基础上,创新考核评价制度。考核评价学徒的就业质量、发展空间、创新创业能力;考核评价院校提供的实 训、师资、课程和教材是否贴近企业岗位的需要;考核评价企业是否具备满足学徒实习的实训设备、岗位、师傅、学习生活场所等。

  三、试点成效

  (一)初步证明现代学徒制适宜大多数行业企 业人才培养和职业院校大多数专业。目前,我省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9%、46.8%、45.3%,试点学校和企业确定的项目学徒人数一、二、三产 业分别占3.5%、49.6%、46.9%,试点项目培养人数比例与产业结构基本吻合。

  (二)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真正实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对接,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三)“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校企建立“双导师”队伍培养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对专业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专业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具备较高的技能操作能力,激发了专业教师的内在发展动力。

  (四)企业参与学徒培养的积极性显著提升。现代学徒制的核心是校企双主体育人。通过双主体育人,企业深度参与,学徒及早接受企业文化熏陶,较快适应企业岗位需求,为企业储备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有效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五)学生(学徒)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现代学徒制模式下,学徒自主选择企业,更容易接受企业文化,真实情境教学过程使学徒不再是知识和技能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具体任务和项目的设计者和执行者,加上导师能在第一时间对学徒进行指导,重塑了学习自信心,提高了学习兴趣。

  (六)初步构建了现代学徒制管理与服务体 系。校企围绕招生招工一体化、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组建师傅团队、加强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强化了制度保障。 目前,我厅积极研制山东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共享服务平台,加快筹建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联盟,努力构建了现代学徒制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体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 四川教育网 | 浙江教育网 | 广东省教育厅 | 江苏教育 | 山东教育信息网 | 河北教育信息网 | 辽宁教育信息网 | 吉林教育信息网

科研处   地址: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400  邮编:261053